作文思路一、观察要抓住特点、突出重点。观察景物必须看清楚、看仔细,把特殊地方写具体,才会印象深刻。重点是在特点的基础上要有所侧重,有了特点和重点,景物就在脑海里了。二、观察要有顺序,写出来才层次清楚。从上到下从左到右、从外到里,或先中间再两边。观察植物日记我的邻居家有一棵又大又高的枣树。我发现它是由树干、树叶和树根三部分组成的。听爸爸说它的周长有七八十厘米长,我一个人还抱不过来。它的枝干伸出去就像一双巨大的手臂。每到春天的时候,枣树开满了绚丽多彩的黄色小花,一窜窜挂在树枝上,格外漂亮。经过一些时间的变化,小花结出了果子。到了秋天枣树上的枣子成熟了,那些一颗颗珍珠似的枣子看起来又像满天的星星,数也数不清楚。到了休息天,我就和小朋友一起去摘枣子。有的用棍子打,有的用石头扔,有的胆子大的就爬上树摘枣子。赛一颗放到嘴里,又脆又甜,可好吃了!大家从摘枣子中寻找乐趣,大家玩得不亦乐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