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思路一、观察要抓住特点、突出重点。观察景物必须看清楚、看仔细,把特殊地方写具体,才会印象深刻。景物就在脑海里了。二、观察要有顺序,写出来才层次清楚。或先中间再两边。观察植物日记我的邻居家有一棵又大又高的枣树。我发现它是由树干、树叶和树根三部分组成的。听爸爸说它的周长有七八十厘米长,我一个人还抱不过来。它的枝干伸出去就像一双巨大的手臂。枣树开满了绚丽多彩的黄色小花,一窜窜挂在树枝上,格外漂亮。小花结出了果子。到了秋天枣树上的枣子成熟了,那些一颗颗珍珠似的枣子看起来又像满天的星星,我就和小朋友一起去摘枣子。有的用石头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