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世界名著《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是以保尔为核心写的一本自传体。面对生与死的考验,在狂风暴雨的建设工地上,面对难忍的饥寒和劳累,他没有倒下;面对书稿丢失、身体状况日渐衰退的无情打击下,他仍旧没有屈服!保尔从一个贫苦的少年,成长为一名具有崇高理想、高尚品格的共产主义战士。将一生都献给了共产主义事业,是许多人心中伟大的偶像。保尔那句脍炙人口而富有哲理的话令我记忆犹新: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在临死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解放而斗争,没有人甘心过一辈子平庸的生活。甘心听天由命,都想创造出自己美丽的未来,即使是野草也在努力为春天增添一丝绿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