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高三状物作文:含羞草_800字
放假的第一天我便和同学约好去玩,来到公园便被人群吸引去,看见一棵叶子是深绿色,二回羽复叶成掌状排列,每一根叶轴上有七至二十四对长条小叶子。它的茎上还长出一根根坚硬的刺的小草。听说它叫含羞草。
回去后便让妈妈带我去买含羞草。听说从前,有一株草,种在花盆里。她很骄傲,名叫得意草。她觉得自己的叶是世界上最绿的,自己的花是世界上最淡雅的。这一天,阳光明媚,小鸟叽叽喳喳地叫着。得意草在窗台上轻蔑地看着窗下那些不起眼的小野花,自言自语起来:“哼,你们这些不起眼的小野花,真是和我差远啦!”主人觉得她太骄傲,于是想了一个好办法。第二年春天,主人把得意草放在怒放的牡丹花丛中。得意草觉得和漂亮的牡丹花比,自己真是难看死了。夏天来了,主人把她放在荷花池旁边。得意草觉得荷花比自己的花朵淡雅多了。丰收的季节,主人又把得意草放到菊花中。得意草觉得金黄富贵的菊花真是太美了。冬天到了,主人把她放到腊梅枝旁。得意草闻着腊梅的香气,羞愧的头低下了。一年过去了,主人把她放回到窗台上,碰碰她说:“你现在还骄傲吗?”得意草惭愧地低下了头,说:“我再也不会骄傲了。”此后,只要一碰她,得意草就会低下头。所以,后来人们不叫她得意草了,而改叫含羞草。
含羞草的叶子是由许多片小叶子组成的,只要你用手摸一下含羞草的叶子或茎,那被摸的叶子就会自动闭合垂下去,样子很像一只动物的爪子,而茎就会耷拉下去,像一位美丽的小姑娘羞答答地低下了头,这就是人们为什么称它为“含羞草”的缘故吧。清晨,含羞草就舒展开叶子,一副生机勃勃的样子,傍晚,含羞草的叶子就闭拢,像一个打了败仗的士兵无精打采,没有一点生气。含羞草也开花,当花苞还没绽放的时候是绿色的,完全开放了就变成紫红色,花上顶着一些粉红的小细丝,细丝的底下有一些白色的颗粒,风一吹,这些花上就飘出一些像阵阵烟雾般的东西,这就是含羞草在传播花粉呢。过几天花萎了,就变成白色的了,那些细丝也变成白色,然后越来越细,最后变小弯曲,贴在花头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