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初二写人作文:含羞草_750字
最初与她做同桌前,我几乎不认识她。她低着头,细细的马尾辫落在左边的肩头,背稍微有点驼。和她说话,她也几乎用点头和摇头回答。她单薄的身材和内向的性格,总让我想起含羞草,那种轻轻一碰叶片便会自动合拢的植物。
和她相处了两个月,她才敢直视我。她的眉毛很淡,眼睛虽然是双眼皮,却不大,鼻尖总是挂着一层细细的汗珠,脸颊上长满了小小的雀斑。她说话声音总是轻轻的,像是怕打扰了谁。记得老师第一次叫她起来回答问题,再三重复让她“大声点”,结果她一大声,仿佛把她自己吓着了,身体竟颤抖了一下。虽然我们两个人的座位在教室的中间,但我总感觉她是躲在角落里。
她的学习成绩一般,虽然上课专心听讲,自习课上也认真做作业,但考试成绩并不见起色。记得有一次,我看到她对着发下来的卷子发呆,就问她怎么了,她声音颤抖着说道:“这些题我平时明明会做,为什么到了考场上就做不出来了呢?”
我安慰她:“可能是考试时太紧张了。”
“那怎么才能不紧张呢?”她急得都快哭出来了,“我上小学的时候,成绩没这么差的……”
“你得自信点儿,考试时别害怕,平时也别害怕,多回答老师的问题,考试时,遇见类似的题目就不容易答错……”那一次,我像个大姐姐,跟她说了很多很多,但她始终像一株蜷缩起来的含羞草,无法敞开怀抱。
后来,因为爸爸工作调动,我跟着转学了。转学之前,她送给我两幅窗花,当时,我很诧异,不过年不过节的,为什么送我窗花。她笑道:“是我自己剪的。一幅是月季,一幅是含羞草。我觉得你特别像月季,大方自信,又漂亮。你总说我是含羞草,我也没见过,就照着网上的图片剪的……”
“你会剪窗花?这么小的年纪,怎么会剪窗花?”
“我跟着太奶奶学的。我一直跟着太奶奶生活……”
我把窗花夹在我最喜欢的书里,没事就拿出来翻翻,看着它们,我仿佛能感觉到“含羞草”同桌对我的最真诚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