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节能减排_800字
节能减排就是节约能源、资源,减少废气排放。
在世界上,资源分两种:可再生资源和不可再生资源,当前世界上虽然一些发达的地区都已经采用了高新技术用可再生资源来代替不可再生资源,但是却收效甚微。然而,工业三废中废水、废气、废渣的排放量也是相当惊人的,它们对环境造成的影响时巨大的。
我国经济快速增长,各项建设取得巨大成就,但也付出了巨大的资源和环境代价,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的矛盾日趋尖锐,在这里,我认为我们应该发展可持续发展的方针:即做到经济建设、环境与资源协调发展。
下面为大家简单的介绍几种居家生活中的节能减排方法:
1注意随手关灯。使用高效节能灯泡。
2尽量节约厨房里的能源。不要把饭锅和水壶装得太满,否则煮沸后溢出汤水,既浪费能源,又容易扑灭灶火,引发燃气泄漏。如果锅小火大的话,火苗烧在锅底四周只会白白消耗燃气。
3自家煮饭炒菜,量足够吃就好,不多炒。路上看到被人丢弃的食物,可以捡起来喂野狗、野猫和小鸟等小动物。变质的饭菜可以埋在地里做肥料。
4淘米水是很好的去污剂,可以留下来洗碗或者浇花。
5沾了油的锅和盘子要先用用过的餐巾纸擦干净,洗起来既节水省时,又可少用洗涤剂,减少水污染。
6洗手、洗澡、洗衣、洗菜的水和较干净的洗碗水,都可以收集起来洗抹布、擦地板、冲马桶。
7电视、电脑不用时及时切断电源,既节约用电又防止插座短路引发火灾的隐患。不用时关掉饮水机的电源。保持冰箱处于无霜状态。
8靠循环再利用的方法来减少材料循环使用,可以减少生产新原料的数量,从而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
9大部分家庭的能源都消耗在取暖和制冷上。只要有效地使用自然通风和避免房间过暖,就能简单地减少10%的费用和二氧化碳排放量。
10夏季天气不算十分炎热时,最好用扇子或电风扇代替空调。使用空调时,不要把温度调得太低。
11垃圾分类可以回收宝贵的资源,同时减少填埋和焚烧垃圾所消耗的能源。
在我们国家这种人口大国中,节能减排就显得尤其重要。节能减排,保护环境,保护大自然,让我们行动起来,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吧!让我们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我做起,爱护大自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