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房里动人的一幕地震后的一个月,正是外公的生日。工作繁忙的舅妈决定大显身手,做一顿灾后的美味佳肴为外公庆祝生日。我和表妹高兴极了,这下馋嘴的我们可是沾到外公的福了。 我和表妹乖乖地在客厅里看电视,等候美餐。一个小时过去了,厨房炒菜的香味弥漫了整个屋子,我和表妹口水都流出来了。直嚷着:“啥时候才能吃饭呀?” “哎呀!”偏偏在这个时候舅妈惊呼,“红烧鲤鱼可不能没有醋呀!你们两个小鬼快到楼下的超市去买瓶醋回来!”说着,舅妈拿出一张百元大钞给我。拿着钱,我和表妹风一样地跑出了门,直奔楼下超市。 超市里的醋品种繁多,有山西保宁醋、陈醋,还有我们本地“佰味轩”的红醋,到底选哪种好呢?见我犹豫不决,表妹可急了,说:“快点,随便哪个都成,晚了鱼都要煳了!” “那怎么行,醋没有选好,鱼就不好吃了!”我说。 超市的阿姨走过来,给我们建议买山西保宁醋。我俩到收银台付账。我摸了摸口袋,傻眼了,口袋里空空的什么也没有,钱哪儿去了?“钱是不是在你那儿?”我着急地问表妹。 “妈妈不是把钱给了你吗?”表妹瞪着眼说。 糟了!1元钱是小事,100元可就是大事啊!钱丢了,一定被舅妈骂惨。想到这儿,我眼泪一下子“哗哗”地流了出来。“回去吧!”表妹苦着脸说,“跟妈妈解释一下,她不会怪咱们的,我们又不是故意的。” 超市的阿姨见此情形说:“按原路回去找找看,或许能找得到。” 我听了,立刻跑出去,一路上地毯似的搜索,希望自己能够一目千里,争取一切机会把钱找到。 “两个娃搞啥子名堂?”正当我和表妹低头认真寻找的时候,背后传来外公的声音。 我一下又“哇哇”大哭起来,“钱丢了……” “瓜娃娃,钱掉在屋里头了,做事情咋个这么马虎哟!” 外公走上前拍了拍我的头,疼爱地说:“下一次做事别那么风风火火的了!” 听了外公的话,我破涕而笑了。表妹也高兴地跳起来:“咋个会这样!太好了,妈妈不会骂我们了。” 在外公的陪同下,我们买回了醋,可是回到家,鱼已经端上桌了。舅妈左等右等,只有向邻居婆婆借了两勺醋。 妹妹又高兴地跳起来,欢呼着:“钱找回来了,鱼也没有煳,太好了,吃饭喽!” 大难之后的外公六十大寿,是我难忘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