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东南海面上吹来的温暖潮湿的气流给这个千年古都带来了宜人的气候。石头城”的南京从来不会像石头那样死气沉沉,晨光熹微的时候,一天的忙碌早就开始了……清晨。勤劳的南京人早已经忙开了锅。煎饼的酥脆、蒸饭包油条的甜香、豆浆的丝滑爽口……对了,还有夹杂在其中的那一缕清香。吃货”你肯定会毫不犹豫地大喊,若说桂花鸭是在丹桂飘香时品尝为上佳”梅花糕需在冬日寒风中享用,茶叶蛋可谓是一年四季的,冬天晨雾霭霭中“上班族赶时间”吃茶叶蛋既可充饥。循着那一阵香味儿就能准确找到摊点,吃一枚茶叶蛋,让那入口时的醇香熨帖你狂躁的心灵;极是爽口,回味无穷,茶叶蛋可是方便又贴心,随手从路边揪个小摊子。点上一个茶叶蛋,一碗豆浆。几根油条,一整天的满足便在晨光中,热情的老板娘——是的,土生土长的南京人——麻利地端上一个小蝶,里面盛着一枚茶叶蛋。经过与八角、陈皮的碰撞,经过酱油、茶汁的浸泡,茶叶蛋壳呈现淡淡的褐色。一股淡淡的清香钻进你的鼻子,你忍不住开始动手。拨开那一层薄薄的满是细小裂纹蛋壳,卤汁顺着你的指缝往下淌。淌到手腕处你才猛然发觉!于是不顾形象地伸出舌头舔掉,顿时茶香满嘴,剥完蛋壳,你会发现此时你手中的茶叶蛋无疑是一枚艺术品,见过宋代的冰裂纹瓷器吗。上面的花纹疏密相间,受到众多古玩家收藏家的追捧?茶叶蛋白上的花纹,相比宋代的哥窑有过之而无不及。因为它不仅有极富艺术感的花纹,还有弹性十足的质地,最为难得的是在这街头巷尾的小吃摊上出现。满足普通民众的需要,饱含卤汁的蛋白与淡淡咸味的蛋黄在舌尖上共舞,仿佛一场盛大的舞台剧!蛋白与蛋黄是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