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时的女孩子能上学的没有几个,除了大户人家的孩子,一般家庭的女孩子是不让上学的,二则读不读书的将来都是别人家的媳妇,没必要供她上学。用我外婆的话说就是只要能认识几个数字就够了。但母亲从小就好强也好学,家里不让上学,她就自己利用放牛的间隙跑到教学外去偷听,当时因为有个亲戚在学校当老师,有时就会让她进教室和母亲的弟弟一起共一本书听几节课。到后来她的坚持终于说服了外公外婆让她正式上学,听说她当时背着个木头做的书包上学时被不少男孩子嘲笑,笑她一个大姑娘家的还在上学,仍然没有打败母亲对上学的渴望,初中母亲进了农校,这个名额听说也是母亲的大哥给的,外婆说什么也不让母亲再上学了,当时有个去农校的名额是给大舅的。
亲情就会长存。我在报刊上看了有关亲情的消息有一个13岁的孩子,他知道了妈妈把钱放在了哪儿,他正要拿钱去游戏厅时,发现钱没有了,他对新出的游戏过于好奇,于是他就去向妈妈要钱,他撒谎说:可是他的妈妈已经给他买完了,他听同学说新游戏多么的好,回到家之后,他向他妈妈要钱,他的妈妈不给,因为越来越强的他竟去翻他妈妈的兜,他妈妈去阻止,他妈妈伤心至极,但他妈妈最后原谅了他。他妈妈以为他已经悔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