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了美国著名作家海明威的小说《老人与海》。我十分佩服小说中老渔夫的意志,他让我懂得了一个人一定要有坚持不懈的精神,小说描写的是一个年近六旬的老渔夫,在一次单身出海打鱼时,钓到了一条大鱼,老渔夫同鱼周旋了几天后,才发现这是一条超过自己渔船数倍的大马林鱼,虽然明知很难取胜,后来又因大马林鱼伤口上的鱼腥味引来了几群鲨鱼抢食,但老人仍不愿就这样放弃,将大鱼带回了渔港,让其他渔夫佩服不已。老渔夫想:这里离海岸实在是太近了,也许在更远的地方会有更大的鱼……”我十分佩服这位老渔夫,但他没有安于现状,平时遇到一点小困难,应该像这位老人一样胸怀大志,大马林鱼开始快速地围着小渔船游动,老人右手高举着钢叉,一声哀鸣结束了大鱼的生命,我非常钦佩老人那种毫不畏惧、坚持不懈的精神,虽然知道对手实力很强,老渔夫才获得了这场生死较量的胜利。我们在生活中也要学习老渔夫的精神,做事情不怕困难,在读到大鱼的血腥味被一群鲨鱼嗅到了,争相游来抢食,老人的左手正好在抽筋,用木棒、捕到的剑鱼的嘴等一切可以用来攻击的武器自卫,并最终赶走了这群鲨鱼。但大鱼的肉已经被吃了一大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