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难忘的一节课600字
小学六年里,我上过无数节课,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五年级的一节语文课。“铃……”上课铃响了,老师抱着一个纸箱子走进教室。把箱子放下后,老师对我们说:“呆会儿我们要做一个游戏,让同学们上讲台背诵自己课外积累的好词语。词语可以是‘AABB’式、‘AABC’式或‘ABB’式。我把同学们的名字都写在小纸条上,放在这个箱子里,抽到谁,谁就上来。现在开始。”老师从纸箱里抽出一张纸条,念道:“小东。”小东马上走上讲台,背诵他课外积累的词语:圆溜溜、红彤彤、绿油油、灰蒙蒙……背着背着,小东停住了,眼睛望着天花板,支支吾吾说不出来,原来他想不出还有什么了。老师让他下去,继续抽签,这回抽到了小红。我心里暗想:小红学习成绩很好,每次语文考试都名列前茅,肯定能背很多。没想到,小红才说了不到二十个,就再也说不出来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小红学习成绩那么好,怎么会输给小东呢?老师笑着说:“你们一定感到奇怪吧!小红平时成绩那么好,怎么会在这里栽跟头呢?其实,这就是我跟平时你们说的课外积累的重要性。小红只注重课本内容,而我们的单元试卷通常都是考课本里的知识,所以她的成绩才会那么好;但是,她没有在课外多积累,而这些词语在课本中又是没有的,所以她就不行了。今天之所以上这节课,就是要你们明白积累的重要性,语文,死记硬背是不行的,要课内知识与课外知识相结合,灵活运用,才能学好语文。你们的优点就是课本知识记得牢,但这也是你们最大的缺点,你们大多数人脑子里只有课本,因此灵活运用就远远不如别人了。”原来课外积累还有这么大的作用,怪不得我写作文时总是没有词语可用,就是因为我积累的词语不够啊!通过这节课的学习,我明白了积累的重要性,在平时多积累妙词佳句,写作文时就“下笔如有神”了。这节课,我永远也不会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