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个正高三的朋友,前段时间他因为感到学习提不起劲头,你想想你将来的梦想,想想这梦想是不是首先要考上大学才好实现?那样的话你学习不就有动力了?可是没想到他回答说,你就没有特别感兴趣的事情吗?由兴趣可以看出你适合什么职业。可他想了一会儿说道,我不觉得我有什么特别感兴趣的东西啊。当时我很惊讶,心想你这家伙对自己根本什么都不明白啊。可是现在回想起来,他或者可以比我活得轻松。那么你可能就会明白我所说的意思了。一个没有梦想的人,的淡泊心情对待命运,没有突兀特殊的梦想的他,都可以展现普遍的适应能力,但是有明确喜好和梦想的人就没有这么幸运了,就算在现实中迷茫,在生存中身不由己,心里的梦想也不会死,并且总是隔三差五地在夜深人静的孤独中跳出来,拷问你的灵魂说,你现在究竟是为了什么而活着的?你是不是准备一辈子就这么忘了?你常常无法回答。但是即使你觉得自己已经能够接受现实放弃梦想的时候,终有一天你还是会蓦然发现,那些想要热爱的东西,在原地走的人 开始学着注视脚下的生活 当他刚刚预备热爱什么的时候 天 已经黑了 我觉得这寥寥几句,讲的意思倒很贴切。那就是当你准备奋起而追求的时候,就决定了你马上就会迎来第一次的被打倒。天空突然电闪雷鸣暴雨倾盆。你准备追求梦想,你准备真真正正地活着,将不会是热情的喜悦,而会是不理解、不赞成,而会是压力与失败。你是不是会因此,名叫《小鼹鼠的土豆》,是大人也可以读的好作品;因为在鼹鼠的故事中,融进了熊磊自己的人生经历和梦想感悟。鼹鼠一直是个流浪者,漫无目的地在地下长期挖掘,虽然有喜欢的姑娘,但觉得她是不会跟着自己过这样的生活的。可是他遇到一只土豆,然后事情发生了变化。并把这当成他的事业。他从甲虫手中保护了土豆,自豪地以为有了这份事业,他喜欢的姑娘就会对他另眼相看。别的鼹鼠挖出了金矿、石油、钻石;他兴高采烈地向姑娘展示自己的事业,换来的却只有嘲笑。自己倾注心血去做的事情,在别人那里根本一文不值。他于是失去希望。她没有沮丧,没有悲哀。终于振作了起来。那么故事到此为止吗?原来它从一开始便不属于自己,它是真正的农民种在地里的东西,如今它被农民拔起来收走——鼹鼠终于还是失去了他的事业。然而命运总是会在绝境中留有余地,鼹鼠随着被收获的土豆一起,生平第一次来到地面上,来到阳光底下,看到了他从未看到过的东西。鼹鼠可能一辈子都不会想到,故事便在这新的希望中结束了。我想要说的,就是永葆希望,不要放弃。梦想如果于国于家有利,值得去奋斗终生,那它便是理想,值得去坚持值得去追求。有梦想的人是不幸的,因为对梦想的热情与执着,让他在梦想之外的世界难以生存;有梦想的人却也是幸运的,因为对梦想的坚定信念,会让他有超出普通人的毅力和强大的人格。梦想就是他一生的良心,把他人生的意义深深镌刻在岁月山水之中。哪怕承受厌恶与成见,哪怕失败到不能再失败的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