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你个写祖国的祖国,一个亲切而又伟大的名子。想到祖国,我们一定会心潮澎湃,美丽的祖国,你的胸怀是多么坦荡!你的幅员是多么辽阔!你的山河是多么壮丽!你有江南的杏花春雨;你有塞外的骏马、秋风;你有北国的皑皑白雪;你有南江的绿水青山。在西起帕米尔高原之颠,东到乌苏里江与黑龙江交汇处,四大高原、三大盆地起伏跌宕;六大山系、三大平原纵横交错。滚滚长江、滔滔黄河养育了炎黄子孙,孕育了五千年的华夏文明。伟大的祖国!你的文化是多么的灿烂!你有崎岖盘蜒的万里长城,有雄伟庄严的北京故宫,有神奇辉煌的敦煌石窟,有意义深远的四大发明。在祖国的文化长河中也只是苍海一粟。孔孟儒学、汉赋唐诗、宋词元曲是多么的博大精深,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祖国啊!亲爱的祖国,在你上下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涌现出多少可歌可泣的英雄儿女,她们勤劳、善良、智慧、纯朴。从唐宗宋祖,到盛世康乾,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岂因福祸趋避之”我们怎能忘记近百年的耻辱史,祖国母亲在呻吟、在滴血,在祖国危难之时,抛头颅、洒热血,笑对屠刀,4000万军民生命换来了新中国的成立,先烈们的鲜血染红了祖国大地。托体同山河,他们的精神与山河同在”改革的春雷惊醒了沉睡的东方巨龙,开放的春风吹遍神州大地。祖国旧貌换新颜,一幅幅未有的画卷在我们眼前展开,山更青了,人们的笑脸更红了,港澳同归、加入世贸、申奥成功,祖国正以惊人的发展速度”赢得全世界的瞩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