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分类:
子分类:
返回
名师互学网用户登录
快速导航关闭
当前搜索
当前分类
子分类
实用工具
热门搜索
名师互学网 > 资讯 > 高等教育 > 院校资讯

北京大学万中国人研究数据发现,喝茶不养生?究竟怎么回事

北京大学万中国人研究数据发现,喝茶不养生?究竟怎么回事

每天一杯茶对你的健康有好处…

“茶”对于我们来说一直是健康的代表,甚至有些人特别喜欢“茶文化”。然而如今,喝茶不养生反而养癌的说法开始在网上流传,这让很多爱茶的人望而却步。

那么喝茶是健康还是“癌症”

2021年3月11日,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李立明教授对50万中国人进行的慢性病前瞻性研究发现,每天喝茶可以降低糖尿病患者的死亡率,但对于健康人来说,每天喝茶可以预防糖尿病。从这份研究报告中我们可以知道,每天适当的喝茶还是可以“保持健康”的。那么喝茶致癌是真的吗?

根据北京大学的研究报告,每天喝4克以上的茶与癌症的发病有一定的关系。相信大多数朋友看到这个结论后,都会给茶叶贴上致癌的标签。其实这个结论是不正确的。经过研究人员对数据的反复研究,发现这些人除了喝茶,还有抽烟喝酒的习惯。也许致癌因素和烟酒有一定的关系。

这个时候,我相信爱喝茶的人心里一定有这个想法:“哦哦哦哦!”吓死我了。其实也没有相关研究证明喝茶一定会致癌,所以我可以放心喝茶。

真的是这样吗?

世界卫生组织呼吁,喝茶可能不会直接致癌,但会增加患癌风险。

经常喝茶的人会发现,同样的茶,在不同的温度下,味道是不一样的,大多数人更喜欢温度较高的茶。因为温度较高的茶,其香味会增加,口感更好。但世界卫生组织已将65℃以上的温度列为二级致癌物。

什么?温度也会致癌?

没错!因为人体的食道和胃黏膜比较脆弱,温度高的话会造成“烫伤”,长此以往会造成严重的伤害,从而增加患癌风险。喝茶时,不仅要控制好茶的温度,还要避免抽烟喝酒,否则可能会给身体带来双倍或危害。

仔细阅读的朋友会发现,上面文章提到的喝茶可以降低血糖,预防糖尿病。那么,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是不是越多喝越好呢?

喝茶对糖尿病的控制确实有一定的辅助作用,但是越喝越好。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喝茶的时候需要控制喝茶的量,因为茶叶中含有一定量的咖啡因。如果摄入过多的咖啡因,大脑会分处于兴奋状态,影响患者的睡眠质量,甚至导致血糖控制不当。因此,建议糖尿病患者平时喝茶时尽量选择清淡的茶,避免摄入浓茶;尽量选择2点前的喝茶时间。如果喝得太晚,可能会影响睡眠质量。

咖啡因?看到咖啡因可能会想到咖啡,那么既然茶和咖啡都含有一定量的咖啡因,那么喝茶好还是喝咖啡好呢?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把咖啡比作饮料。其实咖啡和饮料没有可比性,因为饮料不健康,但咖啡是健康的。那么同样是健康饮品的茶,谁更胜一筹呢?

首先,茶种含有丰富的物质:茶多酚、茶多糖、生物碱、咖啡因等。,能起到抗氧化、杀菌、控制血糖、预防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作用。

其次,咖啡的主要物质是咖啡因。美国南加州大学诺里斯综合癌症中心的一项研究发现,当每天的咖啡量控制在1-2杯时,直肠癌的风险可降低20%。此外,意大利米兰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咖啡中的咖啡因也与肝癌的发病率有关。

通过以上的研究,我们可以知道,茶和咖啡只要适当饮用,都是有益健康的,谁也说不好。所以你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喝哪一种。但这里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茶和咖啡都不适合晚上喝,以免影响睡眠。

参考资料:

[1]《适合中国人防三高的一种方法:多喝茶》Guangming.com 2021年10月5日

#五月的健康之战#

转载请注明:文章转载自 www.mshxw.com
本文地址:https://www.mshxw.com/news/1445089.html
我们一直用心在做
关于我们 文章归档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c)2021-2022 MSHXW.COM

ICP备案号:晋ICP备202100324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