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被眼前的美景陶醉了。从三峡的上游顺流而下,两岸山连着山,重重的悬崖和层层的峭壁,太阳或月亮上升最高处时,江水源头有大量冰雪融化的水流下来,把岸边的小丘陵都漫过了,这时江面上只见滔滔的江水,却看不到来往的船只了。皇帝的命令需要急速传达时,又不得不冒险乘船而下了,以至于有时早上从白帝城出发,晚上就到了江陵,碧绿的潭水,回旋着清波,倒映着各种景物的影子。而且在两岸极高的山峰上,生长着各种各样的怪怪的柏树,还有悬在其中的瀑布,从中飞漱下来,树荣,每到了初晴的日子,又能看到另一种景色了:树林和山涧显出一片清凉和寂静,常常会有猿猴在高处放声长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