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叙述老人泽皮德把一块能哭会笑的木头雕成木偶,并把取得生命的小木偶当成儿子。老人卖掉上衣,供儿子上学。可是小木偶一心贪玩,为了看戏不惜卖掉课本。回家路上受狐狸和猫的欺骗,幸亏巧遇仙女而得救。后又被愚人国法官投进监狱;被迫当了看家狗。如果我像其他好孩子一样喜欢读书、做工“现在我就会和爸爸呆在一起过着幸福的生活,就不会在这里给人家当看门狗了,他因帮助主人抓住黄鼠狼而重获自由”他一心想成为一个用功读书的好孩子,在坏同学的怂恿下又逃学到海边看鲨鱼,后来还是仙女搭救了他,他们父子在鲨鱼腹中意外重逢。终于成为一个诚实、听话、又爱学习,还能帮助父母的好孩子,通过皮诺曹的种种曲折、离奇的经历。表现小木偶热爱正义、痛恨邪恶、天真纯洁的品质,做一个诚实、听话、爱学习、爱劳动,并能帮助父母的好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