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日子里雨总是下个不停的。霪霪细雨最易勾起人们对往事的回忆了。那个屉子里,珍藏着我的学生时代。经历了许多世俗客套,也习惯了社会上的人情冷暖,渐渐地在日复一日的言不由衷中麻木了,从不曾想起那把锈迹斑斑的锁,从不曾想到那把锁里珍藏着许多美好的往事,倒是那次患病在家休养,耐不住寂寞,一幕幕往事诱惑我打开了那把锈蚀的锁。怎么也没有想到屉子被老鼠从背面咬了个洞的,里面的信件、照片,以及打封的日记本被老鼠咬得丢胳膊断腿的。幸运的是文字、图象内容大致保全了下来。以及上班后的许多日子里,我的生活亦多彩起来,点点喜悦点点遗憾、往事一扇扇打开,眼前又有了一个明丽的世界。最花费心思的莫过于筛选、珍藏这些信件、照片了。刚毕业时一古脑儿锁进了这屉子里。是不可能将所有的往事都留住的。我们只能珍藏其中的一部分甚至点点滴滴,只要这些星星点点的提示能在某个时刻唤醒我们心底沉睡的记忆,我最终决定将其中的一些当作今生最重要的物件压进了随身携带的箱底。我明白人生不可能生活在往事中,但我坚信人的一生是离不开许多美好的往事的,失恋者都有种感觉;失去了才觉得珍贵。其实这不仅仅适用于分手的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