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上楼的牛仔裤刘永飞 十年前初来这个城市工作,我在市郊租了一套六楼一居室的老式工房。我终日早出晚归,快半年了还没真正认识一个邻居。说心里话,我对这个物质高度发达的城市毫无好感可言,我觉得它冷漠,那时候我从市区回到住处往往已是深夜,自己随便弄点吃的,或者洗洗积攒下来的替换衣服,常遇到早晨挂上阳台晒干的衣服,被傍晚突来的雨打湿,而那条牛仔裤就是在一次风雨交加的夜晚掉下楼的。发现牛仔裤不见了,一是因为那是条旧裤子,本不打算穿了,二是因为已是午夜,底楼的邻居早睡了,如果贸然为一条旧了的牛仔裤以一个陌生人加外地人的身份去敲邻家的门,遭训斥和白眼肯定少不了。第二天下班,我发现我的那条牛仔裤被装在一只干净的塑料袋里系在一楼楼梯扶手上。本来就破的牛仔裤,经过大雨的洗礼,污秽的浸泡,越发显得丑陋。看到的第一眼我决定放弃它。我没去动,那条牛仔裤又出现在二楼的扶手上。我没收牛仔裤,我相信过不了两天这条裤子会像垃圾一样被人丢掉。我没料到,第三天这条牛仔裤竟然“我觉得这个“真够执著的。我产生一个好奇的想法:看你会不会‘跑’上六楼,我想人的耐心总是有限的。他(她)总不至于为了一条无人理睬的旧裤子给自己过不去吧”出乎我的意外,第四天这条牛仔裤上到四楼。这让我感动之余感觉很有意思,这位好心人的冲动“不出意外”第五天下班它在五楼出现。此刻,我坚信明天这条裤子准会跑上六楼。倘若再不见见这位执拗的好心人,我会后悔一辈子的。第二天我破天荒地请了,第六天的早晨醒来后我感到莫名兴奋”楼道里一有风吹草动立刻跑至猫眼前望一望。后来我干脆搬个凳子持本杂志在猫眼下坐等,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那个人没有出现。我的耐心受到挑战,我正为是否先去买菜而犹豫不决时,楼道里忽然传来沙沙的缓慢而沉重的脚步声。我预感到那个人要出现了,忙起身。结果猫眼里除了墙壁上的一只电表盒,我没失望,因为那脚步声正越来越近。我发觉这个人的步履间隔很长,行进停停留留。仿佛在寻找什么东西,而他的喘息越发强烈,胸腔内不断发出,咝咝,脚步声和喘息声先在五楼短暂停驻”随着一阵悉悉索索的摆弄东西声。我原想开门迎接,决定在猫眼里观察,他在我的眼前出现了。一个偻腰、低头、银发稀芜的老人,老人拎着那条牛仔裤:背对着我的门口一阵粗喘。然后哆哆嗦嗦将手里的塑料袋系在楼梯扶手上,老人欲转身下楼。我喊住他“老人先是一愣。左耳缓缓面向我”接着眯起的双眼斜睨过来,天哪。他竟是个盲人,我告诉老人这条裤子是我的,并表示了歉意和感谢,老人听后很开心!露出孩子般的笑容,我问老人既然行动不便又为何一层层,老人说这栋楼里像我这样性质的年轻人还有几户。远离故乡异地“我是怕你们来去匆匆的看不见,我说你完全可以敲门问问的“他说,一个瞎老头子随便敲人家的门不礼貌,好多人只希望过自己的小日子反感人家打扰呢,老人下楼时我要送他,他说自己能行,看他颤颤巍巍摸索着下楼!我的心弦莫名地被谁抚动了,眼睛湿润起来,我蓦然觉得这城市原来就有爱。而且爱就在身边,只是之前太过于封闭自己而恐惧于接受她罢了,感悟生命生命是父母所恩赐予我们的。何尝的宝贵。何尝的无价,只知欢乐与憧憬,盼望着过年,在父母的怀抱里。在找到做人的第一个站牌时,你可曾想珍惜生命,不知苦痛的滋味,又曾为父母的操劳而留神呢。毕竟可以在生命的实践中寻找一些感悟吧长久以来,一颗流浪的心忽然间找到了一个可以安歇的去处。你有多久没有好好看看这蓝蓝的天,听一听那鸟儿的鸣唱?有多久没有回家看看,听听家人的倾诉?听听那年老的欢笑?听听他门的烦恼、他们的心声呢?而忘了天边的彩虹?是不是因为行色匆匆的脚步,除了一颗疲惫的心,你还有一颗感恩的心吗?不要因为生命过于沉重,而忽略了感恩的心!让我看到互相搀扶的身影;我才体会的一句鼓励的真诚;我才更懂得珍惜幸福。生活给予我挫折的同时,也赐予了我坚强,要看你有没有一颗包容的心,来接纳生活的恩赐。酸甜苦辣不是生活的追求,试着用一颗感恩的心来体会,你会发现不一样的人生。不要因为冬天的寒冷而失去对春天的希望。我们感谢上苍,拥有了一颗感恩的心,没有了嫉妒,我常常带着一颗虔诚的心感谢上苍的赋予,我感谢天,感谢地,感谢生命的存在,感谢阳光的照耀,感谢丰富多彩的生活。当欢快的小鸟把我从睡中唤醒,我感恩上天又给予我一个美好的一天。夜幕中的天空繁星点点,用笨拙的笔描画着一天的生活感受,月光展露着温柔的笑容,四周笼罩着夜的温馨,我充满了感恩,感谢大地赋予的安宁。我感恩上苍,我享受着朋友的温暖,如歌的友情。我感恩大自然的无尽美好,感恩上天的无私给予,感恩大地的宽容浩博。我都充满着感恩情怀,学会了感动,懂得了回报。我幸福的生活着每一天。感恩生活,感恩网络,感恩朋友,感恩大自然,我都以一颗感动的心去承接生活中的一切。我感谢…… 感谢伤害我的人,感谢欺骗我的人,感谢遗弃我的人,感谢绊倒我的人,感谢斥责我的人,感谢藐视我的人,感谢父母给了我生命和无私的爱;感谢老师给了我知识和看世界的眼睛;感谢朋友给了我友谊和支持;感谢完美给了我信任和展示自己能力的机会;感谢邻家的小女孩给我以纯真无邪的笑脸;感谢周围所有的人给了我与他人交流勾通时的快乐;感谢生活所给予我的一切,虽然并不全都是美满和幸福;感谢天空,感谢太阳,感谢天上所有的星,与我一起迎接每一个黎明和黄昏。感谢我爱的人和爱我的人,使我的生命不再孤单;感谢我的敌人,感谢鲜花的绽放,让我在白日的光辉中有明亮的心情;感谢日落,让我在喧嚣疲惫过后有静夜可依。感谢快乐,让我幸福地绽开笑容,感谢伤痛,也练就了我释怀生命之起落的本能;感谢生活,让我在漫长岁月的季节里拈起生命的美丽;感谢有你,可你寒冬里也给我温暖的心怀;感谢关怀,生命因你而多了充实与清新;它能滋润你的干渴“我日日夜夜都在思念它。为什么思念它”精灵沉默了片刻?你为什么只爱那一朵风信子呢“山谷里有无数朵风信子。它和其他所有的风信子有什么不同的地方吗?只有它才是我爱的那一朵啊。精灵忽然轻轻笑了起来”鸟儿振翅而去“难忘的母爱小时候?我可以在母亲的背上无忧无虑的长大”是母亲编织了女儿的梦“点燃了心中那盏灯。伴我走过人生那坎坷的路程”我想不起病重的母亲是怎样背着我走路“我是怎样在母亲背上长大?有病的母亲比健康的人更艰难“是母亲让我学会了人之初。做人做事的道理”当时我不懂母亲的心,她的爱她的温柔:她的关怀和牵挂“不懂事的我在母亲的包容下慢慢地长大?当我知道和读懂母亲的时候。母亲含着眼泪”带着多少担忧与牵挂永远的离开了我“但是母亲教会了我在逆境中学会坚强”勇敢地面对困难和失败“这就是我的母亲留给我的无比珍贵的财富和爱?母亲虽然走了”可她永远活在我的心里“我永远怀念她。也是我的最爱?更是难忘的爱”我想不起小姨妈在母亲有病的时候是怎样抱着我“还是背着我。我不知道”从小姨妈对那段往事的回忆中,我才知道别人对她的冷眼。天寒地冷的无奈…… 我才知道她的棉衣前襟是明亮发光的,才知道烧无烟煤时熏黑了的脸上那双有黑有大的眼睛的明亮,一个失去父母关爱的小女孩。能在姐姐病重的时候撑起一个家,还带着一个不满周岁的孩子,这是多么不容易的事。每当小姨妈讲起那段往事,我就想起那苦难无助地童年。让我永远难忘,小姨妈的人生很苦,很少有人去关她,可是她却为我们这些没有母爱的孩子现出了她的青春和所有的爱,我母亲去世后小姨妈也经常照顾我,关心我。她不但关爱我,还在我母亲没有去世时,留下四个孩子。她为了照顾这四个孩子,就和我三姨父结婚,现在孩子们都有了自己的家,而病倒了!现在病在床上不能自理,当我今年回家看到小姨妈时,我很惭愧,她为我们付出的太多了,她看到我时那含泪的笑容,我才体会到母爱的无私和伟大;也许她不求我们什么。能常回家看看足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