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
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铁无辜铸佞臣……”
在激昂的擂鼓声中,你战袍披身,枪戟在握,英气逼人,踏着硝烟滚滚的时代风尘,带着威武和自信,带着凄苦和无奈,向我们走来。悲耶?喜耶?你剑眉深锁,坚毅,不语。“正邪自古同冰炭,毁誉于世判伪真”!你永远在历史星空中闪耀着光华,激励着多少志士豪杰!
你,宽厚的脊背,坚韧地负起母亲的叮咛与呻吟的神州:“精忠报国!”——可报国之路,让昏君奸臣弄得曲曲折折、坑坑洼洼、险象环生。你忠于谁,谁就决定你的生死。朝中赐你财物、宅院,美女的人,说不定随时便赐你——死!可你忙于出征、忙于布陈,忙于厮杀。你牛头山设伏,大破金兀术,收复建康;你“岳家军”出马,击败“铁浮图”,挫金锐气,郾城大捷,你“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你“架长车,踏破贺兰山阙”,你“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可你却不曾留心,朝臣的笑容,是一把带刺的刀,更不曾留意,天子是夸奖,是一种带回钩的剑……
你挡得住前阵的拼打,却经不住背后的谋杀……
夜黑月飞高,阴谋出皇城,十二道金字牌,十二个夜叉——将忠良捉拿。你明愤“十年之功,废于一旦”,你哭诉“所得州郡,一朝全休”,你呐喊“社稷江山,难以中兴”,你高呼“乾坤世界,无由再复”!你角色的转换胜过险途变幻,连看惯沉浮的黄河,事先都毫无知觉,东流依旧,等你抢渡。只有那首《小重山》,真似乎给了人一种不祥的预兆。手上的铐子,脚上的镣子,颈上的枷子,最重的是驮在背上——那母亲的至嘱,如今,成了要命的包袱。不归路上,当竖着的性命同一柄横着的利刀相遇,你才晓得《满江红》的写作,是从校场熟悉的枪尖上起笔,却在一块陌生的石磨上结束。一生光明磊落的你在供状上写下的八个字:“天日昭昭,天日昭昭”,时时在叩着深爱着你的民众的脑门!
你那“精忠报国”的每一个字,都该活上一百年,一千年,一万年,可这区区三十九度春秋,太短,太短……
你八百五十年前的一腔热血,化作历史的一把冷汗。“莫须有”的罪名造奇冤!“莫须有”,“也许有”,“不须有”!谁让你“木秀于林,风必摧之”?谁让你浑身功夫,却无用武之地?谁让你满怀抱负,却赶上一个有重病而无良药的时代?“旧山松竹老,阴归程”。宫廷里,龙书案后昏庸的半径,量得出民间黑暗的周长。金銮殿上,悬梁上明晃的高镜,照得出朝中污秽的深度。这绝对是悲剧的情节:善良遇上恶毒,依旧善良,恶毒遇上善良,愈发恶毒。你“欲将心事付瑶琴,弦断有谁听”?
岳元帅,你是我心目中最棒的英雄。哦,岳元帅,你名字的背面是民族的痛楚,你名字的上面是历史的华章。你铮铮的誓言,不屈的信念,伟大的人格,在当年一次又一次的碰撞中,将你升华为历史星空中最亮的那颗星!
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
遥想岳飞当年,慷当以慨!
7.谁知道关于赞颂英雄的文章
秦时明月汉时关 万里长征人未还 但使龙城飞将在 不教胡马度阴山 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 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 生的伟大,死的光荣 英雄无奈是多情! 正气歌 南宋·文天祥 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 下则为河岳,上则为日星。 于人曰浩然,沛乎塞苍冥。 皇路当清夷,含和吐明庭。 时穷节乃见,一一垂丹青: 在齐太史简,在晋董狐笔. 在秦张良椎,在汉苏武节; 为严将军头,为嵇侍中血, 为张睢阳齿,为颜常山舌; 或为辽东帽,清操厉冰雪; 或为出师表,鬼神泣壮烈。 或为渡江楫,慷慨吞胡羯, 或为击贼笏,逆竖头破裂。 是气所磅礴,凛然万古存。 当其贯日月,生死安足论! 地维赖以立,天柱赖以尊。 三纲实系命,道义为之根。 磋余遘阳九,隶也实不力。 楚囚缨其冠,传车送穷北。 鼎镬甘如馅,求之不可得。 阴房冥鬼火,春院閟天黑。 牛骥同一皂,鸡栖凤凰食。 一朝蒙雾露,分作沟中瘠。 如此再寒暑,百沴自辟易。 哀哉沮洳场,为我安乐国。 岂有他谬巧,阴阳不能贼! 顾此耿耿在,仰视浮云白。 悠悠我心忧,苍天曷有极! 哲人日已远,典刑在夙昔。 风檐展书读,古道照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