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妈妈,您什么都好,可是您把分数看的太重了些。分,分,分,真的要变成我的命根了,又像一个圈,把我牢牢地困在里面。
记得上次,我数学考得不理想,只有八十来分。您一听这个消息,笑容马上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严厉地责问:“你是怎么搞的?考试不认真,是不是?上五年级就这么点分,上了初中高中怎么办……”您昨天答应给我炸的虾皮和香酥鸡,变成了青菜汤和咸鸭蛋,原本热热闹闹,是我们全家最好交流机会的晚餐,可现在变得冷眼相对。可以用鲁迅小说中的一句话来概括:“掌柜的是一副冷面孔,伙计也没有好声气。”我们那时就是:“母亲是一副冷面孔,女儿也没有好声气。”
又一次,我考了一百分,就一下子从没好声气的女儿变成了天下最幸福的孩子。您一看到那显眼的鲜红的一百分,便喜笑颜开,亲热地说:“哟,我的小宝贝,这次考得真好!我去给你炖鸡汤……现在你可以休息一会儿,看会儿电视吧!”您的热情简直让我透不过气来,我连忙说:“谢谢妈妈,谢谢妈妈。”然后我便躺到沙发上,美滋滋地享受着您给我的嘉奖——看电视。在平时可碰都不能碰的哟。鸡汤炖好后,我们热热闹闹地围坐在桌前,像过新年一般。
唉!就因为这区区十几分的分数,却是两个截然不同的场面。分数固然重要,升学需要分数,工作需要分数,可它已压得我快喘不过气来了。妈妈,分数不能看得太重了。难道它比女儿的心灵还重吗?难道它比女儿的身心还重吗?我们需要理解,妈妈,您听见了吗?妈妈,您听到女儿心中的呐喊了吗?希望我们能抛弃分数,互相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