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以年夜饭为题的作文
今年春节,是二十一世纪的第一个春节,我们家也吃了一顿不同寻常的年夜饭。那天早晨,我睡了一个大懒觉。刚醒来就听见一阵悦耳的歌声,伴着一阵“乒乒乓乓”的菜刀有节奏地作响。我连忙爬起来一看,原来是妈正一边切菜,一边哼着她最喜欢的歌曲:好日子。我诧异地问:“妈,你怎么这么高兴啊?”妈忽然停下菜刀,惊奇地问:“什么?!今天是什么日子呀?嗯?”
“今天又能是什么日子呢?我不知道。”
“你看你的脑子呀,塞棉花啦!今天是新世纪第一个春节啊!”
“什么?!春节,”“哦——对!我怎么这么糊涂哩!把这么重要的事都给忘了,脑子里真塞棉花了!”我顿了顿,说:“这回可要看您的手艺啦!”
妈摆出一副信心十足的样子,说:“看这吧,我准让你们大吃一惊!”
晚上,年夜饭好了,我兴高采烈地走进厨房,想先睹为快,可一看,大吃一惊:“什么?!我们年夜饭就吃……就吃这些”
“是的!今天吃一荤,两素,一汤,怎么样,丰盛吧!”
“年夜饭哪有吃一盘白菜,一盘番茄,一条过了夜的鱼和一锅鸡蛋汤呢?”我有些生气。
妈妈严肃的对我说:“你快吃吧!”我只好服从。可以前最爱吃鱼的我,却怎么也不吃那条过了夜的鱼,认为它不吉利。一心想让它快点坏了,丢了。
妈一眼就看出了我的心思,语重心长地说:“孩子,这条鱼可是渔业工人在波涛汹涌的江面上,不顾艰险不来的。我还记得你三年级时的那首诗:‘江上往来人,但爱鲈鱼美。君看一叶舟,出没风波里。’可想而知,这是多么艰险呀!你要珍惜别人的劳动成果,至少要懂一点勤俭节约吧!
听了妈妈的话,我的眼睛湿润了,我深深的感到自己思想上的差距……
过了这个革命化的春节,让我深刻的感到期间节约是多么的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