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要去田里干活儿,硬要爷爷带我下地玩儿,爷爷告诉我,这里住着一位老奶奶和一位小姑娘,老奶奶不是本地人,她的老伴儿是一个军人,这个小姑娘是老奶奶捡来的。后来老奶奶就定居到了这里,将这个小姑娘抚养长大,如今小姑娘已经长大,小姑娘考上大学,却不愿意离开老奶奶去远方的省城读书。因为她知道老奶奶年纪大了,没有人照顾。而老奶奶却坚决要求小姑娘去读书。老奶奶给她讲了很多道理,村民们也闻讯赶来劝说让小姑娘去上学,最终小姑娘答应了老奶奶的要求。老奶奶年纪大了,村里的人们都主动来帮助、照顾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