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个朴素的小山庄里生活着一位年迈的老奶奶。她是一个苗族老奶奶,她的女儿还未结婚就在一次和爸爸乘车出去游玩时出车祸身亡了。她无亲无故,因身体欠佳不能干重活,生活不能料理。好在有一位好心的汉族小姑娘,她是老奶奶的邻居,看到老奶奶生活这样困难就天天来帮她做家务。就是她天天默默无闻地帮助着年迈的老奶奶。因为她的父亲与母亲离了婚,母亲又太劳累病故了。可爱的纯纯就把苗族老奶奶当自己的亲生奶奶,老奶奶也当她做自己的亲生孙女了。林心纯是个懂事的好孩子,在家里是老奶奶的得力助手,她依然拎着一木桶的衣服到河边去洗。冰冷的水经常冻得手都紫了,老奶奶看在眼里爱在心上,她在小女孩放学回来前会把门口的小石桌、小石椅抹一抹,坐在那儿等她回来。纯纯怕奶奶冷着了,然后就拎起装满衣服的小木桶悄悄地去了一间古老的小石屋里为老奶奶洗衣服。冬天洗衣服可是很冷的,更何况纯纯是个小女孩还要洗那么多衣服不是更冷吗?老奶奶早知道了,她偷偷躲在门后面目睹了这一切,但脸上却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纯纯已经洗完了一些,还有一些正准备拧干晾起来。老奶奶忍不住了,走上去拥抱着纯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