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的由来作文(不少于400字)
凡人必有姓与名,姓与名既是人的一种符号的代表,人们对自己姓与名十分珍重,我国的姓与名,经历了漫长的演变过程,才发展到了今天人们所惯用的“姓名”但在我国古代。并不是一开始就使用姓名的,而是先有姓与氏,后有名、字、别号,古人的一生有很多名字,意义不同,在母系社会里“子女只知其母”母姓为后代惟一能确定的尊亲,正如《白虎通·三纲六纪》所云,未有三刚六纪,人民但知有母:不知有父“是一个集合名词,是家族的标识,或表示与某个大家族的某一血缘关系更为亲近的部分”氏只是在汉朝以前才独立存在。姓,是氏族的族号。氏族的成员都是以这个族号作为自己的姓,是指个人的符号”带有个人的烙印,在我国传统习俗中“名”是在婴儿出生百日之后由父亲取定的,据《礼记·内则》记载。由母亲和保姆抱着婴儿来到厅堂见他的父亲”父亲郑重地握住孩子的手,给他取名。名取定以后,母亲和保姆把孩子抱回内室“然后把孩子的名字通告亲戚”父亲则立即把这个消息告诉朋友,并报告地方长官,入籍登记,因此命名仪式非常隆重,是孩子一生中的第一件大事,这种习俗现在虽然没有了。的风俗依然长盛不衰,从历史的习俗沿革来看,名有乳名、本名、学名、曾用名、笔名、艺名等之分,乳名。也叫奶名、小名、小字,是一个人在孩童时期的名字,如小二、小三、宝贝、宝宝……,长大以后一般不用“除非长辈对晚辈偶尔呼之”笔名。常常是文人墨客依据自己的喜好在其作品上署的别名,艺名。即艺人演出时用的别名,原名李慧敏。双名李桂珍,是评剧表演艺术家,白派。名,的各色特异的表现形式来看,既体现了不同年龄阶段的不同称谓,又象征着一个人的职业、地位和身份……,是出于避讳“也就是尊崇长辈的伦理需要”古代人在祭祀神灵和先祖的时候。为了表示恭敬“不敢直接称呼先祖的名”这样就产生了字,字“实际上是表示尊敬的人名”古人取名字,名与字之间是有一定意义上的联系的,原为名,平为字“平与原二字相连”融为名,意为融会贯通,文举为字。